close

1_n.jpg 

雖然南先生告白了,整個世界彷彿變成粉紅色的,但其實我心裡還有個隱憂……

「那就是我有強迫症」
而我不知道他能不能接受這樣的自己……

國中的時候開始我很會長痘痘,對自己沒有自信,覺得ㄋ

我的強迫症剛開始有跡象應該是在高中畢業要升大學的那個暑假在7-11打工開始的,那時候在櫃台結帳忽然間發現錢很髒,摸過錢的人很多,有流浪漢、有手髒髒的工人、撿垃圾的拾荒者等等,從那時候起只要摸過錢我一定會洗手,但都還只是要求自己而已。

2002年東南亞爆發SARS,那時候我大學,所有的媒體都報導要勤洗手,不要亂摸公車的把手或是一些門把電梯的按鈕等等。然後又有一篇新聞報導有個銀行的女行員因為摸過錢之後沒洗手就摸臉,結果臉長了泡疹。不知道是不是從那時候開始,我對於別人的”手”也開始顧慮,大學時的男朋友牽過我的手之後,回家第一件事我就是洗手。甚至朋友或長輩,跟你說話時,習慣搭你的肩膀,或攬你的手臂,這樣的行為也開始讓我覺得很不舒服,回家會馬上把衣服丟下去洗衣機洗,夏天還好,冬天的羽絨外套一丟下去,洗衣機就差不多滿了,而且也也開始變得討厭別人碰我的東西。媽媽為了這些事跟我大吵了好多次,因為增加她洗衣服的量……。

畢業後在三菱工作,工作一陣子後我因為胃潰瘍而把工作辭掉在家休養。那時候待在家裡的時間多了,漸漸媽媽發現我洗手很頻繁,摸完錢會洗手、摸過手機或鍵盤,或是要摸臉換穿衣服梳頭前也會洗手,媽媽開始因為這些事常罵我。平常我洗澡大概是半小時,不知道為什麼有一天變成一小時,結果媽媽突然敲門大罵「你洗那麼久幹嘛?!」我被敲門跟她的破口大罵嚇到心臟糾結。從那天起媽媽便開始每天計算我洗澡的時間,甚至不時跑來敲門大罵。每次洗澡我都變得很緊張,深怕不知何時媽又會來敲門大罵,結果愈是緊張,愈是被打斷,我愈是會忘記自己洗到哪裡,於是又重洗一次。一天半夜,睡前我照例要洗完手才上床睡覺,結果媽媽破口大罵: 「你有病!」當時我很震驚,心想我真的有病嗎?難道我是神經病……?媽媽不斷地因為這些事責備我,甚至有一回半夜媽用連樓上鄰居都聽得到的音量大罵說: 「你沒有心啦!你不肖啦!」我不懂我洗手這件事跟不肖有什麼關係,我想應該是因為她認為我沒有上班沒有給她家用,所以不肖。但是我現在的身體狀況真的需要休養阿,為什麼她不能理解呢?每天晚上睡覺我都很焦慮,心臟糾結在一起,媽媽那句你有病一直迴盪在我腦裡,我的症狀愈來愈嚴重,最後竟然洗澡變成要花三個小時……。

後來沒辦法,才去看了精神科醫生,醫生說強迫症是因為大腦的血清素分泌量不正常,焦慮的時候症狀會加重,他建議最好跟媽媽分開住。吃藥之後我的症狀慢慢緩解,洗澡時間又回到半個小時,但是還是會有些症狀,例如對於洗手還有不喜歡人家拍我肩膀這些事。

(待續)

 

 

photo from 射手座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er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