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回台灣做羊膜穿刺,

這是我從日本回台灣第一次在禾馨產檢。

原本以為第一次看診可能只是要做例行產前檢查超音波然後跟醫生約羊膜穿刺的時間,但沒想到一開始護理人員就跟我說現在的週數今天已經可以做羊膜穿刺了,雖然我心理還沒準備好,但因為想到一個月後就要回日本,而羊穿的報告要等兩三週才能拿到,還是早做早好。

 

於是在醫生看診前,衛教人員先帶我去說明羊膜穿刺的流程及注意事項。

我選的是一般基礎羊膜穿刺。

 

終於輪到我進診間時,林思宏醫生第一句就問我說「你還好嗎?」

很有趣的打招呼方式。

「不好,我現在頭很痛」

醫生「是太緊張了嗎?」

我「沒有,我本來就容易偏頭痛」

醫生「一般的市售普拿疼是可以吃的喔」

然後醫生開了一些止痛藥和胃藥給我,便帶我去做超音波。

 

我躺上檯子,醫生問說「知道性別了嗎?」

我「還不知道,日本的醫生很保守都說不確定」

醫生「好,我今天告訴你」

真是豪爽的醫生阿,都還沒開始照,就嶄經截鐵地承諾我(心)

果真,超音波的角度非常清楚,從胎兒兩腿間往上照,馬上看到清楚的小鳥鳥。

醫生「是兒子喔!」

我「哇!太好了」真是歡天喜地,太高興了我!

 

接著換到另外一間檢查室準備做羊膜穿刺,

護理師請我把雙手擺頭上方,簡單在肚皮消毒一下。

醫生問「那你之後要在台灣生還是在日本生?」

我「當然是回台灣生啊,而且在台灣做羊膜穿刺比較好,日本這方面技術不普及,在日本做的話日幣至少十萬,而且就算驗出唐氏症,日本的醫生也會希望產婦生下來」

開始和醫生聊了起來。

醫生「關於羊膜穿刺的檢查還是台灣比較普及哄!」

說時遲那時快,醫生針就插下去我的肚皮了,我其實沒有去看針的長度,網路上流傳那根針很長,我覺得不需要去看,看了也只是加深自己的恐懼而已。

整個過程很快,大概類似抽血般的刺痛感再加上一點點酸酸的感覺,不到一分鐘就結束了。

 

接著就等兩三週寄送報告過來,護理師說如果報告正常的話會先用簡訊通知,如果有異常則會直接打電話通知。我大約17天左右先收到簡訊通知,檢查結果正常。

 

羊膜穿刺沒有想像中恐怖,而且林醫師蠻專業的,其實也不用去排另外一家專門做羊膜穿刺的診所,那一家網路預約至少要一個月前預約呢!這次羊膜穿刺費用約五千塊。

 

日本的羊膜穿刺技術不及台灣,實際臨床case也少,費用至少十萬日幣起跳,也有聽過二十萬的。而且日本提倡自然產,沒有無痛分娩(即使有,也是非常少數的診所有提供無痛),因為日本人覺得就是要經過非常級別的痛,生出來的小孩你才會疼愛他,非常奇怪的觀念。當然在日本你也不能自費選擇剖腹產,除非胎位不正或胎兒有某些問題才能進行剖腹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er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